認識FATCA - 法國巴黎人壽

default_wc_01

a422_wc_01

投資理財

巢狀應用程式

a422_wc_02_v2

FATCA專區

1. 什麼是FATCA

2010年3月18日,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通過「獎勵聘僱恢復就業法案」,其中一個章節即為俗稱「肥咖法案」的「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案」(Foreign Account Tax Compliance Act, “FATCA”)。FATCA的目的是為了讓美國國稅局(IRS)取得美國納稅居民在外國金融機構的帳戶資訊,以遏止美國納稅義務人利用他國帳戶隱匿資產。在FATCA規範下,保險公司所核發之具現金價值的保險契約或年金契約,亦屬帳戶的一類。

FATCA要求所有外國金融機構均承諾執行下列事項:
►  確認帳戶持有人是否具美國身分
►  在取得帳戶持有人同意的前提下,向IRS申報美國帳戶資訊


倘外國金融機構未配合執行上開事項,外國金融機構的美國投資收入,將依FATCA法案被課徵30%的稅金。並且可能因為金融業務往來的限縮,而影響到對客戶的正常服務。此處之「外國金融機構」係指總部位於美國以外地區(含臺灣)的金融機構,包含壽險公司、銀行、證券公司、投信公司、期貨公司等。

2. 對金融業的影響

FATCA規範要求金融業者加強現有的客戶身分辨識規範,以辨識往來客戶是否具FATCA定義下的美國帳戶,並向IRS申報美國帳戶資訊。此外,金融業者亦需確認往來金融同業的FATCA身分狀態。

3. 本公司立場

本公司始終密切注意FATCA法案的發展,並以保全客戶及投資人權益,使其享有完整金融服務及可靠收益為主要考量。由於本國政府均已決定和美國簽訂跨政府協議,凡於本國營運之金融機構,包含本土及外商,均須配合實施FATCA。在配合遵循的過程中,本公司將致力降低對往來客戶及金融同業的打擾,客戶及投資人權益將可在本公司妥適的遵循工作安排下獲得保障。

4. 對本公司客戶、受益人及往來金融同業的影響

FATCA規範金融機構須確認往來對象是否符合FATCA規範,以使美國納稅義務人回歸美國稅務體制。因此,本公司將自2014.7.1起,開始確認既有保戶、受益人及往來金融同業之FATCA身分狀態,必要時將會主動聯繫,依FATCA規範請上開對象提供足以確認FATCA身分狀態的資訊或文件。

 

另一方面,自2014.7.1起,本公司將會以調整後的審查程序,在投保時即向客戶確認其FATCA身分狀態,必要時將請客戶提供額外資訊或文件,以完成投保程序。

 

根據FATCA規範,倘客戶或受益人確實具美國身分,本公司須先取得當事人書面同意,才可向美國國稅局申報該客戶的保單資訊。倘當事人未及時提供書面同意,或未提供足以確認其FATCA身分狀態的資訊或文件,本公司將不會向美國申報個別資訊,但須依FATCA規範,將當事人視為不合作帳戶持有人,並向美國國稅局申報本公司內的不合作帳戶總數及總價值。美國國稅局於接到不合作帳戶的匯總資訊後,得依跨政府協議,要求本國政府提供不合作帳戶的詳細資訊。

 

倘欲更詳細了解FATCA法案對您的影響,請聯繫本公司的客服專員或往來業務窗口。

5. FATCA表單

本公司將提供稅務申報表單之中譯版及填寫範例。中譯版及填寫範例僅供客戶做為參考之用,客戶必須使用美國稅務局提供的英文版完成相關稅務申報表單之填寫。

a4_wc_02

com_wc_01

服務專線

  • 服務/申訴專線
    0800-012-899
    公司地址
    110615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7號79樓

default_wc_03